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琼中县妇联举办2019年“三月三”节日琼中分会场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4-10 10:02:20
  为了挖掘和传承黎族苗族特色服饰文化,进一步展示黎族苗族文化深厚底蕴,提升海南黎族苗族形象,丰富海南“三月三”文化内涵。4月7日,琼中县妇联在三月三广场举办2019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琼中分会场黎苗服饰展示、展销暨走秀活动。县人大副主任林子娥出席活动并致辞。
  在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期间举办黎苗服饰展示、展销暨走秀活动,就是将传统节庆活动、旅游活动与黎苗文化的深度融合,通过黎苗服饰 T台展示、技艺展示等形式,向省内外游客展示古老而又神秘的黎锦苗绣,助推黎锦苗绣商品化发展,提升“三月三”节日的综合效益。
  近年来,琼中县委、县政府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注重挖掘琼中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探索“音乐+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等模式,通过举办“奔格内乡村音乐节”、“文化旅游节”、“绿橙旅游季”等特色体验活动,不断丰富“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内涵,为琼中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注入活力,助推“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向全域旅游品牌的升级和转变。(琼中县妇联)


 

 
黎族服饰简介
 
  黎族是海南岛最早的居民,而苗族在秦汉时期就已经开始迁徙到了海南。黎苗文化对海南有着深远的影响,黎苗服饰正是黎苗文化的重要体现。黎锦图案花纹精美,配色调和,鸟兽、花草、人物栩栩如生,在纺、织、染、绣方面均有本民族特色。苗绣采用刺绣、挑花、织花、蜡染的手法,在衣襟、衣袖、头帕、裙边、围腰等绣上色彩斑斓的漂亮纹样,以此表达和凝聚着海南苗族的情感与期望、崇拜与信仰。 
  ▲哈方言黎族在海南黎族五大方言区中人口最多,分布地域最广,主要居分布在乐东,东方、陵水、三亚、昌江等市县。哈方言妇女服装在黎族妇女服饰中式样最多,花纹图案最复杂。

  ▲美孚方言主要分布在海南岛昌化江中游和下游的东方和昌江两市县境内。是黎族古老的印染方法 “绞缬”之乡。妇女筒裙比其他方言的妇女筒裙都要宽长。裙子穿时在前面打一个褶折。筒裙是由五幅布缀接而成。
  ▲黎族润方言,又称本地方言,主要聚居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境内。润方言妇女下穿短而窄的筒裙,这种短窄筒裙不像黎族其他方言妇女筒裙那样宽大,它根据各人的身材缝制,一般要求裙子紧贴腰部,不扎腰带,裙脚短及大腿,上不能遮小腹,是黎族筒裙中款式最古老的品种,素有“超短裙”之称。

  ▲赛方言黎族,主要分布在保亭东南部地区的加茂镇、六弓乡、保城镇,陵水西部的祖关、群英、田仔等地。赛方言的妇女穿长而宽的筒裙,在穿戴时将宽筒裙在臀部打一个褶纹,宽大的筒裙没有象短窄筒裙那样紧绷,赛方言的筒裙最复杂的地方表现在裙身带和裙尾上,色彩最丰富,图案最复杂,有的地方在裙尾处多用云母片或蚌壳嵌入花纹图案里。

  ▲杞方言黎族主要分布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五指山市,乐东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东方市、三亚市、万宁市和陵水黎族自治县的部分地区也有分布。杞方言妇女服装因居住地理环境不同,服装款式也各有差异。在我们琼中地区,杞方言的黎族妇女们均穿长及膝盖的中筒裙,筒裙色彩鲜艳,图案纹样丰富,主要以人形纹为主,动植物纹为辅。
  ▲杞方言黎族男子服饰,主要由上衣、腰布和红、黑头巾组成。男子上衣开胸、无钮、无扣,仅有一条绳子绑住。衣的背后下部边缘多有无边穗。另一种下服为开衩裙子,裙子式样,上窄下宽,用绳子绑腰。
  ▲苗族妇女服饰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上衣为蓝黑色长衣,对襟或偏右襟,无领,长衣仅颈下有一钮,穿衣时以细线系紧。长衣领口、袖口等处多绣彩色几何图案,胸襟、袖口、衣祺等处常用红布绕边。下身穿前开襟式的腊染布裙子,裙子多被长衣掩盖。
 
  黎锦苗绣的创新已经不单单拘泥于服饰,大到壁挂相框等各种装饰摆件,小到手机或跨包一侧坠挂的小荷包,无处不透着浓浓的民族特色美。新改良后的黎苗现代服饰,将黎苗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完美融合,经过设计师的创新、改良,碰撞出的美丽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