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三亚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开展第二十一期“妇女儿童之家”社工相伴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3-20 11:07:30
  2019年3月16日至17日,由三亚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主办,海棠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和吉阳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协办,三亚星海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的社工相伴系列四点半课堂儿童手工活动,相继在海棠区北山村、风塘村,吉阳区南丁村、博后村开展。定期开展四点半课堂服务,免费为村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学习等的服务平台,实现学校、村里和家庭无缝对接,解决孩子们在周末无人看管的难题。
  本周主要以儿童手工兴趣培养为主,课业辅导为辅的形式进行开展服务。儿童兴趣培养的内容有绘画,盆栽,千纸鹤折纸和窗花剪纸等。通过开展服务,丰富孩子的情感体验,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和交流沟通能力。

吉阳区博后村四点半课堂之手工小课堂第四期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活动,增强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传承,培养他们的耐心与注意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2019年3月16日上午,四点课堂之手工小课堂第四期活动在吉阳区博后村妇女儿童之家展开。本场活动吸引了一名家长及9名孩子们参与,其中孩子们年龄最大11岁,年龄最小4岁。
  活动一开始,孩子们就抢着坐前面,工作人员给每名孩子发放剪纸材料,并给在场的孩子们讲解手工剪纸的要点和技巧,孩子们拿着彩纸学的很认真,边学边做。
  一些剪得好的小朋友主动当起“小老师”帮其他小朋友一起完成剪纸作品。不一会儿,一张张彩纸在孩子们的手中,变成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作品,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向工作人员展示,乐在其中。
  民间艺术的生命活力打开了孩子们的天性和动手的热情,成为孩子们与外部世界沟通、展示的一种途径,受到了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追捧。

海棠区风塘村四点半课堂之心灵手巧第四期

  2019年3月16日上午,“四点半课堂之心灵手巧第四期”在海棠区风塘村妇女儿童之家进行。活动旨在通过课业辅导和手工活动,培养儿童学习兴趣,丰富儿童的课后生活并锻炼儿童的动手能力。本场活动共吸引了9名儿童和1名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其中儿童年龄最大为13岁,最小为6岁。
  社工首先带领小朋友们回顾了上期手工活动的内容,组织每位小朋友分享了这一周的生活趣事,每位小朋友纷纷积极的举手发言。紧接着,由志愿者组织小朋友们进行图书故事分享和九九乘法表比赛。比赛结束后,社工带领小朋友们进入了今天的手工主题——千纸鹤折纸和窗花剪纸,社工将彩纸分发给小朋友,一边演示,一边带领着小朋友一步步进行制作,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很快完成了作品,一只只富有活力的千纸鹤展现在眼前。
  随后,社工现场示范如何使用工具进行窗花的裁剪制作,每位小朋友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认真聆听社工的讲解,在了解完制作步骤后,便迫不及待地开始投入到剪纸创作中。有的说猪年要剪猪图案的窗花,有的说要剪个福字贴在自己房间的门上,还有的说要带“福”回去送给妈妈等,现场氛围十分欢乐。
  折纸对于儿童来讲,作为一项玩具,有益身心、开发智力和思维拓展。有利于开发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折纸必须按步骤进行,还可养成有顺序认真做事的良好习惯;还可发展他们的形象思维能力。同时, 通过今天的课程,也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魅力,进一步培养小朋友们的手工兴趣和动手能力,充分发挥其创意,为小朋友们搭建了良好的成长发展平台。

海棠区北山村四点课堂之儿童艺趣手工第四期

  2019年3月17日上午,“四点课堂之儿童艺趣手工第四期”在海棠区北山村妇女儿童之家进行。活动旨在让儿童了解手工活动对自身综合能力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本场活动共有6名儿童参与,其中儿童年龄最大为10岁,最小为8岁。
  小朋友们如期而至妇女儿童之家,认真的学习盆景的栽培。在学习的期间,孩子们互相讨论学习的内容,开动脑筋参与进来。在课余时间,孩子们聚精会神的给植物浇水,并互相交流探讨,这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也让小朋友更加热爱植物,更加亲近大自然,在休息玩耍的时候,一起吃零食,每个人都很开心。
  通过活动的开展,能够培养儿童的耐心和动手能力。儿童会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是有生命的,万物皆有灵,在学习照顾小花小草的同时,也学会了善待身边的人,在此期间,正确的引导孩子们的价值观、人生观,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在学习中认知,在认知中茁壮成长!

吉阳区南丁村四点半课堂之绘画人生第四期

  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们打开思维,发挥自我潜能,激发孩子“感受美、表达美、创作美”的情感。2019年3月17日上午,四点半课堂之绘画人生第四期活动在吉阳区南丁村妇女儿童之家展开。本场活动吸引了6名孩子们参与,其中孩子们年龄最大12岁,年龄最小7岁。
  活动一开始, 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回顾了上期手工活动的成果,重申了活动纪律,帮助孩子们尽快进入活动状态。接下来,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开始团扇制作,把团扇材料发放给现场的孩子们后,工作人员先对自制扇子的上色技巧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最后,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拿起画笔,一边画一边交流心得,互相“传授技巧”,不一会儿一幅幅美丽的扇子画在孩子们的笔下形成了,整个活动现场弥漫着浓厚的创作热情和小朋友们欢快的笑声。
  此次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绘画的兴趣,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手工活动最重要的经验是身体的活动、手指灵巧和专心致力,身体和精神的相互依赖是一种生命的事实。因此,开展手工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儿童能取得身体与精神两方面的平衡,还能引起舒适感,提高专注力让思路更清晰心情更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