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公告 > > 文章页

关于认真做好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和海南妇女第七次全省代表大会宣传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25 09:55:43
各市县妇联: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中国妇女十二大)将于10月在北京举行,海南妇女第七次全省代表大会(以下简称海南妇女七大)将于9月在海口举行,这是我省各族各界妇女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为做好两次大会宣传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中国妇女十二大和海南妇女七大会议主题,充分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宣传五年来我省妇女事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和发展成就,宣传广大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家庭文明建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讲好新时代妇女的精彩故事;宣传妇联组织五年发展成就,讲好妇联改革故事,进一步凝聚广大妇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掀起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的新热潮,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热情和动力,为两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宣传重点
  (一)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这是中国妇女十二大和海南妇女七大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充分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坚持和发扬;宣传党的妇女理论和政治主张,引导广大妇女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宣传党和政府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
  宣传五年来我省党和政府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加强对妇女事业的重视和领导,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为优化妇女的生存与发展环境提供的有力支持;宣传党和政府不断健全推动男女平等的保障机制,为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推动妇女全面发展实施的各项有力举措;宣传全社会对妇女事业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三)宣传妇女儿童事业的显著进步与发展
  宣传五年来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宣传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近五年我省在改善妇女儿童民生,实施保障妇女儿童民生项目等方面取得的崭新成绩;宣传我省妇女与政治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地位不断提高的生动事实。
  (四)宣传广大妇女的主体地位和“半边天”作用
  宣传各族各界妇女积极参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的突出贡献;宣传我省妇女在新时代新起点取得的长足进步与发展;全面展示我省各行各业优秀妇女的时代风采,讲好她们创业奉献、拼搏进取、岗位建功、成长成才的精彩故事。
  (五)宣传各级妇联组织改革的崭新气象
  宣传各级妇联组织在群团改革实践中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宣传妇联组织强“三性”、去“四化”的新鲜经验和有效举措,宣传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特别是基层妇联组织的努力创新和可喜变化,充分展示五年来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基本职能,在组织动员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六)宣传各级妇联组织在巾帼脱贫行动、扶贫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效
  宣传各级妇联组织在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和扶贫工作中取得的工作亮点和可喜成绩;宣传广大妇联干部在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鲜活经验;宣传广大妇女在家庭脱贫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主体作用。
  (七)宣传中国妇女十二大、海南妇女七大会议精神
  宣传中国妇女十二大、海南妇女七大的主要精神,重点宣传党中央和省委对妇女事业发展及对妇联组织的新要求新任务,宣传五年来妇女事业发展的基本经验以及今后五年中国妇女发展及妇联组织改革的目标任务。
  三、宣传要求
  做好两次大会的宣传工作,是各级妇联组织的共同责任。各级妇联组织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舆论导向,加强策划,统筹资源,上下联动,齐心协力营造宣传两次大会的热烈氛围。
  (一)征集宣传素材
  为做好两次大会宣传工作,省妇联拟通过多方位进行立体式宣传报道,因此特向各市县妇联征集宣传素材。
  1.各市县妇联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以及在扶贫工作中涌现的工作亮点和成就的资料素材,包括报告、信息、图片、视频等。
  2.各市县妇联五年来在妇女儿童发展、妇联改革、家庭文明建设、助学助困、创业创新、优秀女性、巾帼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文字介绍、图片及图片说明、视频等素材。
  3.各市县妇联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或工作项目,可形成书面报告,并附上图片、视频等素材报送到省妇联宣传部,如经采用将进行重点宣传报道。
  (二)突出特色做好宣传
  各市县妇联要结合各自优势和特色,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有序推进,充分利用好妇联系统的各类媒体资源和宣传阵地,通过协调媒体、办好宣传栏、发挥“妇女之家”的宣传动员功能等方式,以贴近妇女儿童实际的切入点、新颖的视角、生动的形式,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反映五年来妇女事业的新发展新变化,广泛传播妇联改革的新成效新做法新经验,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共鸣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充分用好新媒体平台
  各市县妇联要统筹线上线下宣传阵地,指定专人负责新媒体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好各新媒体平台和微信群的传播优势,向广大妇女推送全国妇联、省妇联发布的相关稿件,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参与各项线上活动,让广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充分了解五年来我省妇女儿童的发展情况、大会盛况,引导她们积极参与到大会的进程中。
  材料报送邮箱:hnfl65336571@163.com
  报送截止日期:2018年8月10日
  联系人:符彩燕
  电话:0898-65200921

海南省妇联
2018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