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深入保亭县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调研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10-17 22:54:00
  10月17日,省妇联副主席许振凌、黄娟、陈聘婷一行率调研组前往保亭县三道镇什进村就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调研。保亭县副县长黄美莲、县妇联主席关若英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省妇联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村民祖屋、民宿发展、酒店设施等情况。
  近年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亭县在什进村积极探索和实施“大区小镇新村”开发模式,引进、扶持乡村旅游。该村以扶贫先扶志的理念,激发贫困户、贫困村的内生动力;同时,引进企业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党建促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旅游。如今,什进村已经由只有单一种养产业的贫困村,发展成保城黎苗文化风情村。
  许振凌称赞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为促进村民脱贫致富、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良好基础。她强调,今后发展的关键是如何找准当前老百姓的民宿和酒店产业的契合点,来推动村庄的共同发展。同时要更要注重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突出当地黎族特色,通过黎族服饰、歌舞、餐饮、黎锦等多种方式发挥传统文化的作用,发展沉浸式旅游,让妇女群众依托家园,不离乡不离家就可实现就业,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巾帼脱贫。作为妇女群众“娘家”的妇联组织要积极思考如何更好的发挥作用,积极引进企业,在乡村振兴当中展现巾帼有作为,共同帮助妇女脱贫致富。
  调研组一行来到响水镇合口村委会,详细了解该村产业发展、农民人均收入、脱贫致富等情况,并就未来如何动员妇女转变思想,由党员干部发挥勇当先锋争做表率的示范带头作用,创建示范案例,带动妇女群众发挥巾帼力量发展新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提出建议和意见。
  调研组还参观了合口村引进企业利用当地资源建设的合口书苑项目,对该企业创建农副产品合作社,通过农副产业的研发和培训,帮助当地农民发展产业、实现就业的作法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建议企业要结合当地资源和优势,主打黎族文化,做出特色、做出风格,吸引更多游客,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行动,发挥积极效益。
  当天下午,省妇联调研组在保亭县政府会议室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调研座谈会,各乡镇妇联主席和村(居)妇联主席代表参加。
  在认真听取了保亭县妇联关于县妇联在开展乡村振兴行动中,进行思想引领,强化基层组织等方面的介绍后,许振凌对保亭县各级妇联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她们继续吸引致富女能人等优秀女性加入妇联组织,调动她们为妇女儿童服务的积极性,采用多种方式调动妇女创业就业积极性,帮扶贫困妇女更加灵活的居家就业,打造打造更有活力的妇联基层组织。
  座谈会上,各乡镇妇联主席和村居妇联主席代表还就基层妇女发展产业、开办合作社、开展乡村振兴行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她们纷纷表示,近年来县妇联组织举办的计算机“互联网+”等培训班成效很好,帮助妇女群众提高计算机运用水平,通过电商微商打开产品的销路,在妇女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她们表示,将继续组织农村妇女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不断提升创业就业技能和个人素养,以自身发展带动周围妇女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贡献更大力量。